fbpx

凹凸洞是膠原蛋白帶來的禍 處理不當凹凸洞難以去除

生暗瘡事小,之後留低的暗瘡印,甚至是難以去除的凹凸洞事大!凹凸洞出現的原因,是當皮膚遭受炎症,如生暗瘡時,身體會產生膠原蛋白的物質去修復受損的組織。然而,當身體產生過多的膠原蛋白,導致皮膚組織的增生,進而形成凸起的傷痕。另一方面,如果身體產生的膠原蛋白不足,則皮膚受損的地方就會凹陷下去,形成凹洞。這就是為什麼生完暗瘡後會出現凹凸洞的原因。

凹凸洞的形狀有哪些種類?

凹凸洞大致上可以分為以下幾種類型:

  • 冰凍疤痕凹凸洞(Boxcar):這種凹凸洞呈四方形,邊緣較為陡峭,底部相對平坦。冰凍疤痕通常是由於炎性痘痘導致的膠原蛋白破壞所致,造成凹凸洞。
  • 滾動疤痕凹凸洞(Rolling):這類凹凸洞呈波浪狀,邊緣較為圓滑。滾動疤痕是由於皮膚下層結締組織的緊張導致皮膚表面凹凸不平。
  • 尖錐疤痕凹凸洞(Ice pick):這種凹凸洞呈尖錐狀,深度較大,邊緣陡峭。尖錐疤痕通常是由於痘痘感染引起的組織損壞,使皮膚組織收縮,形成凹凸洞。

凹凸洞的形成周期可長達數年?

凹凸洞的形成周期因人而異,通常取決於暗瘡傷口的嚴重程度和治療方法。一般來說,暗瘡傷口的癒合過程需要2到4周的時間。在此期間,身體會產生膠原蛋白來去修復受損的皮膚組織。若產生的膠原蛋白過多,形成凸洞,相反過少的會形成凹洞,總之暗瘡數量愈多,愈容易在癒合的過程中形成難以去除的凹凸洞。

凹凸洞不一定在暗瘡復康後立即出現,通常需要等待數月或數年的時間,才能看到凹凸洞的最終形狀。在此期間,身體仍然會產生膠原蛋白去修復傷口,所以凹凸洞的形成週期可以是數月或數年。如果想減少凹凸洞的形成,萬一出現凹凸洞後較容易去除,建議在暗瘡治療期間注意保持良好的皮膚護理習慣,避免過度擠暗瘡。因此別以為暗瘡康復後沒有出現凹凸洞就代表安全,若事後處理不善,一樣有機會形成難以去除的凹凸洞。

為何凹凸洞這麼難去除?

凹凸洞之所以難以去除,是因為它們通常是由深層的皮膚組織損傷引起的,這些損傷可能無法通過護膚品去修復,所以暗瘡體積愈大,帶來的皮膚捐傷愈大,愈容易形成更明顯且難以去除的凹凸洞。總括而言,愈是深而大的凹凸洞,愈以難以去除。

凹凸洞的深淺可能受到其他因素的影響,例如年齡、基因、皮膚顏色和紫外線曝露等。年齡增長會使皮膚的膠原蛋白含量減少,使得皮膚更容易受損並且更難恢復,較易形成凹凸洞。凹凸洞的出現亦可能與基因有關,影響膠原蛋白的生成和皮膚的恢復能力。另外皮膚顏色和紫外線曝露也可能對膠原蛋白的生成和皮膚組織的恢復產生影響,造成皮膚康復後出現難以去除的凹凸洞。

Lorem Ipsum 是印刷和排版行業的簡單虛擬文本。 自 1500 年代以來,Lorem Ipsum 一直是行業標準的虛擬文本,當時一位不知名的印刷商拿走了一堆字體並將其打亂以製作一本字體樣本簿。 它不僅經歷了五個世紀的考驗,而且跨越了電子排版的時代,基本上保持不變。 它在 20 世紀 60 年代隨著包含 Lorem Ipsum 段落的 Letraset 表的發布而流行起來,最近又隨著包含 Lorem Ipsum 版本的 Aldus PageMaker 等桌面出版軟體而流行。